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

寫在杜鵑花節之前




不插電讀書運動是一個醞釀很久但也意外的展開。

智慧型手機問世之後,科技進步速度日新月異,新商品不斷推陳出新,從間隔一年、變成半年、變成一季,甚至到現在天天有不同科技網站「監視」著各品牌的動向,迫不及待地更新訊息搶著推出獨家。

但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的訊息嗎?真的用得上這麼新的科技嗎?

打開手上的智慧型手機,裝了好幾頁的app,真正使用的卻是屈指可數;拿著平板電腦,閃亮的品牌LOGO似乎象徵著使用者的身分,最終淪為炫耀的工具。

透過智慧型手機連上網路,我們和全世界接軌,對發生在幾千公里以外的事情瞭若指掌,但我們是不是忽略了身邊的人,甚至是最該照顧的自己,致使生活主導權逐漸被接管而一無所知?

我們其實有選擇的能力,斷去不需要的消息來源,捨棄多餘的欲望,離開這些誘惑人心卻不是必須的享受。


「不插電讀書運動」不是要完全捨棄智慧型商品,只是希望即使是片刻也好,每一天還給自己幾分鐘自由呼吸的時間,閱讀書籍、書寫日記、和朋友聊天、品嚐美食、抑或是單純幸福地曬太陽發呆,學生能專注於眼前的課業,上班族可以抒發被壓榨一天的緊張,每個人每天都應該有一段時光是自己的主人。

所以,當這個系列名稱被提起時,便迅速地通過了提議。

希望透過簡單的活動,讓生活回歸自主,重拾閱讀書本的樂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